五星補習介紹
查詢熱線:5200-0151
×

BLOG

香港家長對補習需求的原因

古語有云,書中自有黃金屋,書中自有顏如玉。

此話源於中國古代科舉制度,不論出身貧富,如果有幸高中狀元,就可以飛上枝頭變鳳凰,立即在朝中做大官,算是古代社會階級向上流動,窮人致富的最有效方法。

中國人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的想法,簡直是根深蒂固,植入了我們的血肉及 DNA。即使在科舉制度已取消了一百多年,但家長們都想孩子多讀書。目標由高中狀元榜眼探花進士舉人,變成了升大學,入醫科法律系環球商業。中國人讀書不是求知識,而是求富貴。想法自兩千年前科舉制度開始,至今都從未改變過。

讀書看天份,有些學生,考試前只讀幾分鐘,便可以考全級第一。有些天份差的學生,明明晚晚苦讀,卻只是考得僅僅合格。家長們認為人定勝天,後天努力可以挽回先天不足,所以帶孩子參加補習班。有需求就會有供應,市面上形形式式的補習社,就是自由市場對家長需求的回應。

補習盛行的情況不只限於華人地區(香港,澳門,中國及台灣)。以前中國是天朝大國,民豐物阜,附近國家也爭相仿效我們的文化及制度。科舉制度源自中國,之後韓國,日本,及越南等鄰國,也有類似科舉的選賢制度,所以他們也被我們的「書中自有黃金屋」思想感染,家長們都希望子女讀書成績好。相反西方國家對子女沒有這方面的要求。

小編認為,在現今社會,大學生收生率越來越高,讓孩子有一技之長,比一個大學學位,更來得重要。

19年7月8日
上一篇
第 1 篇/共 6 篇
下一篇